新华斥巨资进军血透业务
发布日期:2014-12-4 点击数:1809新闻来源:来源:理财周报


新华医疗董事长赵毅新对外称,新华医疗准备于今年建立10家血液透析中心,明年建20家,2016年再建30家,计划到2020年,公司血液透析产品线整体营收规模在10亿元以上。

发布日期:2014-12-03


新华斥巨资进军血透业务 有钱就是这么任性

新华医疗董事长赵毅新对外称,新华医疗准备于今年建立10家血液透析中心,明年建20家,2016年再建30家,计划到2020年,公司血液透析产品线整体营收规模在10亿元以上。

相较于医疗集团大举收购医院,参与公立医院改革,以及药品企业涉足电商界的风生水起,医疗器械子领域的确没有太多亮点。

不过,医疗器械行业整体萎靡的状态恐怕要在今年底被一家上市9年的公司打破。新华医疗在今年第四季度掀起了一波收购浪潮,先后涉及淄博、武汉、成都等地,斥资1.32亿元打造血透中心。

1.32亿揽数公司 构建血透领域的王国

最近两年,新华医疗一直钟情于收购医院,作为一家主营医疗器械的公司,将自己的下游产业纳入囊中的确是一个明智之举。去年,公司总经理许尚峰就曾表示公司的远期目标是收购100家医院,以形成连锁规模,并会成立相关旗舰店和培训中心对旗下医院进行管理。而从过去两年的表现中可以看出,新华医疗所收购的大部分是专科型医院,而这些标的都几乎无一例外与公司的器械产品或设备有关联。

“可以看出,大型综合性医院并不是他们的猎物。这一点,与华润、中信这样的医疗投资集团有了本质差别。新华医疗收购医院的意义还是为了服务于公司的主营业务,而不是真正的要在投资医院上做大的文章。”一位医药研究员解释了自己的观点。

有趣的是,公司高层也在公开场合表示过,未来的收购将以专科见长的骨科、妇幼和肿瘤医院为主。但到目前为止,这些业务还并没有浮出水面。倒是血透中心的项目在大张旗鼓地进行中。今年6月,新华医疗董事长赵毅新对外称,新华医疗准备于今年建立10家血液透析中心,明年建20家,2016年再建30家,计划到2020年,公司血液透析产品线整体营收规模在10亿元以上。

而新华医疗之所以做出这样的标的选择,恐怕与大行业背景息息相关。

来自《美国肾病数据系统》的资料显示,2013年全球透析产业市场规模高达750亿美元,其中透析产品、透析药物以及透析服务分别为140亿美元、82亿美元以及528亿美元。大市场的背后是252万的透析患者人数。而我国晚期肾衰竭患者人数预计在200万,透析率不到15%,未来随着我国ESRD患病率以及透析率的提升,我国透析产业潜力无限。国内医疗市场的现状是,血透中心基本属于医院管理的一部分,但在日本,或者台湾,随处可见独立的血液透析服务中心。而随着血透纳入大病医保的管理范围,我国的血透中心也急需填补市场的空缺。

对此,新华医疗以340.92万元收购淄博新华医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利用该公司经营资质在淄博市建立公司第一家血液透析中心旗舰店。与此同时,公司以控股子公司新华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为主体合资设立湖北新华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利用湖北新华医疗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平台,在武汉市申请血液透析中心牌照,在周边城市建设三家以上血液透析中心。

控股子公司新华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现金收购并增资的方式获得成都康福肾脏病医院有限公司60%股权,使该医院成为公司在成都设立的血液透析中心的旗舰店。

一方面,终端医院是新华医疗看重的沃土,另一方面,进军血透产业链也是公司的重要战略。新华医疗控股子公司新华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954万元的价格收购陈翔持有的武汉莱格创捷商贸有限公司80%的股权,以1134万元的价格收购武汉益畅商贸有限公司80%的股权。这两家公司主要经营无菌透析液和透析干粉,血路管和穿刺针、血液透析机等。

这两家公司的成立,为新华医疗真正打通血透产业做了重要的铺垫。据悉,上述公司将为血液透析业务的供应链建设,血液透析产品的采购、销售起到支撑性作用,并降低血液透析业务的采购成本。

血透市场的逐利者

当然,A股市场除了新华医疗之外,还有不少相关企业正在为大幅挺进血透市场而努力。从事医疗监护仪以及相关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宝莱特就是其中之一。根据齐鲁证券提供的信息显示,公司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就先后收购了天津挚信鸿达、辽宁恒信生物以及天津博奥天生四家与血液透析产品相关的企业,覆盖包括血液透析粉/浓缩液,血透机、血液透析管路、动静脉穿刺针等全套产品。

同时,为了配合血液透析粉/浓缩液具有地域性的特点,宝莱特计划在天津和南昌新建两个生产基地,预计到2016年将会有200万人份的血液透析干粉和600万人份血液透析浓缩液的产能。

而与新华医疗如出一辙的是,宝莱特同样设立了区域性分公司来专职负责对血透业务的管理。同时,将重庆多泰的人员和技术进行整合。而这一系列动作显然比新华医疗略早了一年。整个2013年,宝莱特血透耗材收入5800万元,利润2659万元。

同样在血透产业链上期待转型的还有蓝帆医疗。作为世界主要医疗级PVC手套制造商之一,蓝帆股份理论上与血透市场应该没有太多的关联,其主要从事的是一次性PVC手套的生产和销售。但就在去年11月,公司与福州东泽医疗器械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拟在血液净化业务整合,股权投资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从而走上了血液透析领域的道路。而福州东泽医疗器械主营血液净化产品的研发和代理销售。

相关产业链上的收购,协同血透管理公司的建立,这似乎是血透市场逐利者们的统一逻辑。今年4月,蓝帆股份花了3500万元增资了上海透析资产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获得其33.5%的股权。此举将配合对珠海大生的收购。同时,公司也将设立山东蓝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并投资7224万建设年产量2000万套的体外循环管路和配套血液净化治疗装置的项目。

可见,新华医疗在血液透析的布局并不算开天辟地的先行者,不过同业之间的竞争势必会催生市场的进一步成熟。未来血透市场如何发展,估计要到2016年以后才能真正见分晓。


上一条:中山市西区医院低温等离子体灭菌器设备采购招标项目(第二次)公告   下一条:上海医疗器械将放开价格管制,您准备好了吗?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会员登录|会员注册|忘记密码|航空信息|火车信息|气象信息|旅游信息
  版权所有: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高分子制品分会  WWW.CNCAMDA.ORG
电话:010-68330336  邮政编码:100036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1815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和复制本站的任何信息  目前您是第4167772位     技术支持:温州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