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药品监管科学大会|孙磊: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 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3-4-7 点击数:375新闻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4月1日,第六届中国药品监管科学大会(2023)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主任孙磊带来主旨报告,介绍深化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进展以及所取得的改革成效。文字整理如下。

  自2017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以来,5年时间里,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以下简称器审中心)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5年来,器审中心全面完成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任务,一个科学高效的审评机制已经形成。同时,器审中心勇于成为监管科学的先行者和践行者,以“科学、冷静的思维,积极、开放的态度”面对新技术的挑战,持续鼓励创新,打造了中国式现代化医疗器械审评体系1.0版。

  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疫情发生以来,器审中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疫情防控产品应急审评,在全球率先发布核酸、抗原、抗体三大类新冠诊断产品审评要点;24小时不间断开展审评,确保了疫情防控用检测试剂以及重症救治所需ECMO等治疗、监测设备的质量安全和上市审批;实时跟踪变异株对试剂盒检出能力的影响,持续开展已上市检测试剂检测能力评估,为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有效运行质量管理体系。器审中心率先建立技术审评质量管理体系,延伸覆盖分中心所有人员和工作,强化对审评质量的控制和审评流程的管理;加快推进指导原则和审评要点制修订,建成涵盖风险高、数量集中、关注度高的专业领域和产品的多层次指导原则体系,覆盖医疗器械分类目录达86.9%,全方位、多角度发挥对产品研发和技术审评的规范和指导作用。

  推进监管科学研究。率先将监管科学研究与审评工作深度融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牵头建立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和生物材料创新合作平台,加速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的转化应用;率先在医疗器械领域开展真实世界数据研究,6款临床急需进口医疗器械产品获准上市;对高端医疗器械装备开展深度研究和主动支持,率先将真实世界数据引入IMDRF法规文件。

  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交流。深入参与IMDRF发起的多个项目研究工作,倡导发起医疗器械临床评价(MDCE)工作组并担任主席,牵头起草4项成果文件全球发布,率先实现我国主导医疗器械国际标准认可规则制定的历史性突破;一批与审评相关的IMDRF成果文件同步转化为审评技术指导原则和规范。

  指导推动分中心建设。将分中心建设与器审中心发展融合谋划,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大湾区分中心顺利组建运行;率先实现器审中心审评任务统一分配,并构建区域内创新产品主动服务机制。同时还持续强化器审中心文化建设。

  在系列努力下,器审中心审评质量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2022年,按审评时限审结率达99.7%;产品注册审评平均用时95个工作日,同比降低2.1%,其中医疗器械第三类产品审评平均用时缩减至99个工作日。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还面临高端设备被“卡脖子”的问题。为此,器审中心建立了审评前置工作机制,重点围绕有可能实现关键技术、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可能完成国产替代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产品,建立医疗器械技术审评重心向产品研发阶段前移的工作机制,全面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器审中心将以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为统领,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审评能力建设,助力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着手打造现代化审评体系2.0版

上一条:医疗器械飞行检查情况通告(2023年第1号)   下一条:2023年第一次医疗器械产品分类界定结果汇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会员登录|会员注册|忘记密码|航空信息|火车信息|气象信息|旅游信息
  版权所有: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高分子制品分会  WWW.CNCAMDA.ORG
电话:010-68330336  邮政编码:100036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1815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和复制本站的任何信息  目前您是第4166789位     技术支持:温州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