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释放市场标准发展活力,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
发布日期:2018-5-4 点击数:537新闻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市场环境形势分析》,并就一季度市场环境形势回答了记者关于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对标国际先进标准、食品药品标准建设等问题的提问。


在《2018年一季度市场环境形势分析》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明确,要把维护市场秩序,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坚守质量安全底线,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作为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围绕“质量提升行动年”,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改革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


针对一季度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的落实情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新修订的《标准化法》第二十七条明确提出‘国家实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企业标准管理由原来的备案制改为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截至2018年一季度,已有1357家社会团体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注册,发布了2822项团体标准信息。有近15万家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开了62万多项标准,涉及近105万种产品。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的施行,使得企业可以随时随地公开所执行的标准,企业公开标准实现便利化、信息化,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为企业松绑减负,还进一步释放了市场标准的发展活力。


对于一季度我国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工作的开展情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积极履行ISO常任理事国义务。组织参加了2018年第一季度召开的ISO理事会和ISO技术管理局会议。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完成ISO/IEC国际标准投票3147张,派出参加ISO/IEC技术会议代表团43个。


我国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取得新进展。2018年我国新承担了ISO太阳能技术委员会/系统热性能、可靠性和耐久性分委员会(ISO/TC180/SC4)技术机构秘书处工作,与德国联合承担ISO核能、核技术、辐射防护技术委员会反应堆分委员会(ISO/TC85/SC6)秘书处工作。新承担ISO纺织品技术委员会/有色纺织品及燃料试验分委员会(ISO/TC38/SC1)、ISOTC180SC4两个ISO技术机构主席职务;向ISO/IEC新提出航空航天、核能、中医药、冶金、物联网等领域国际标准项目44项;承办国际会议18个,新注册国际标准制修订专家286人次。截至目前,我国主导制定ISO和IEC国际标准452项,承担ISO/IEC技术机构主席职位67个,承担ISO/IEC技术机构87个秘书处有关工作。我国有色金属领域专家荣获“ISO卓越贡献奖”。


印发《消费品标准一致性程度评估工作方案》,在家用电器、家居装饰装修产品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消费品标准一致性程度评估与提高工作,提升消费品标准和国际标准一致性水平。


近年来,国家标准委持续深化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标准化合作交流,发挥地方优势,持续开展对国外技术标准、技术法规的跟踪及国内外技术标准比对分析研究,旨在推进国内外标准接轨,提升国内外标准一致性程度,增强中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


对于一季度食品药品标准建设进展情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我国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标准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研究食品分类标准草案,发布2020年版《中国药典》编制大纲,印发《医疗器械标准规划(2018—2020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明确要求,要坚持把食品药品安全摆在首要位置,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实施专项打击行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上一条:国家药监局召开专题会研究器械审评审批改革思路举措   下一条:一图读懂《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会员登录|会员注册|忘记密码|航空信息|火车信息|气象信息|旅游信息
  版权所有: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高分子制品分会  WWW.CNCAMDA.ORG
电话:010-68330336  邮政编码:100036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1815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和复制本站的任何信息  目前您是第4166633位     技术支持:温州百度